妖怪们的妖怪书

行走世间都是妖怪。

成长大概就是更透彻地认知自己。比如今年我意识到自己是真正意义上的海鲜过敏,具体是全部seafood还是shellfish可能要等去做了检测才知道。之所以没能早些年发现是因为常见过敏症状是红疹+呼吸困难,我是胃痛+恶心。而且我threshold蛮高,大概要整顿饭都是海鲜的程度才会出现过敏症状,比起花生过敏那种沾一点就扑街的相对不明显。

但我猜shellfish过敏的中国人不少,应该是某种基因缺陷。早在古代就有说螃蟹寒凉不能多吃的,应该就是过敏的人不知道这是过敏,才误传下来的。

在坎昆最后一天午餐晚餐吃的都是seafood。晚餐之后就开始痛苦。第二天飞回家,按照红楼梦里净饿几顿的法子,除了怕胃酸倒流吃了一小盒水果之外,空腹了36个小时把自己治好了。


除了生理上的,心理上的认知也有。

我真情实感地抗拒情绪不稳定的人,以及人情绪不稳定的时刻。不稳定的情绪不仅是愤怒,因为愤怒反而容易处理。我最惧怕的是思念,悲伤,以及在情绪顶点想要立刻倾诉的欲望。察觉到对方不稳定时,哪怕有一点苗头我都下意识躲避,连我妈都不例外。我也不是不愿意沟通,相反绝大多数时间我都愿意听人倾诉并帮忙梳理。不稳定的人我也愿意劝他先镇静,镇静了再来找我,镇静不下来的我就跑路了。

一是很多人的逻辑和表达能力原本就欠佳,情绪激动时更是说不出个所以然,理解能力也更差了,客观的说是相当浪费时间。二是主观上讲,我面对沉浸在情绪中的人,是真的手足无措,既无法表达我感同身受的认同,又无法妥当地安慰,只能让对方多喝水先冷静了。

我本人相当擅长消化情绪,非倾诉不可时也要先咀嚼好,整理成文字,通过email/小论文的方式和人交流。三更半夜“我要现在立刻马上和你通话”这种drama行为我想破头也不能picture自己做出来,同时更加避之不及。

搞码的朋友说我的情感程序input和output都有问题,倒是processing的效率很高——我过于依赖条理和逻辑,就像科幻小说里写的那种AI经典结局,早晚有一天大祸临头。但到了那一天再说吧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妖怪们的妖怪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